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毕无烟

2016年世界无烟日:为平装做好准备

 
 
 

日志

 
 

拒绝二手烟,也讲艺术  

2008-12-17 11:43:36|  分类: 烟草危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字体:【      更新日期:2007-5-31

  烟草在线据新闻晨报报道  531日是第20世界无烟日。前几日,被称为中国反烟第一人的张跃在南京西路上通过口头教育、发放资料、伸手抢烟等方式,劝说多位陌生人掐灭了手中正在燃烧的烟头。吸烟有害健康,吸二手烟更加冤枉,要是熟人给你二手烟吸,也许你会效仿张跃,提出劝告,但对方如果是陌生人……你会对陌生人说吗?说,你有更艺术的方法吗?
  穗子23岁学生
  糖衣炮弹,以柔克刚
  因为家里没人吸烟,我这个生活在无烟环境中的人就对烟味儿格外敏感,可偏偏怕什么来什么,暑假里坐火车回家,对面的大叔上火车不久就点起烟,悠然自得地抽了起来。
  别人倒还好,可是一直跟烟隔绝的我就不行了,虽然捂住鼻子,那个味道还是透过手指缝儿刺激着我的鼻腔,本来期望他看到我的样子会收敛一下的,谁知道对方沉浸在那种云里雾里的感觉中,丝毫没有注意到我的不快,看来,我只有主动出击了。
  可是怎么说呢,我脑子里开始了激烈的思想斗争,干脆直接一点:您能不能把烟灭了?要是他不肯呢?要是他是超级不讲理的那种,跟我吵起来甚至动手呢?
  这么想着,再看他的脸,真有点凶神恶煞的样子,到嘴边的话就一下子咽回去了。正巧这时同学拿零食给我吃,我也找出自己带的糖果、话梅给她。这时一个念头闪过,我开始给周围的人发糖,当然,也包括那位大叔。他接过糖说了谢谢就放一边了,我不甘心,就说您怎么不吃呢,真的很好吃,说完还捂住鼻子大声咳嗽了几下。谢天谢地,他总算明白我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了,于是掐灭烟开始吃糖。后面的路上,这个烟民大叔干脆跑到吸烟室,一呆就是大半天。
  陈怡
  幽默拒绝二手烟
  办公大楼里,抽烟者常常结伴到厕所吞云吐雾,而不吸烟者都要憋着呼吸进去,小跑出来;厕所里没人抽烟时,也难以排除缕缕烟味和歪歪斜斜的烟蒂。在某单位的厕所里,贴有这样的温情提示:尿毒害肾,烟毒攻心,两毒相加,危害生命。在这个厕所里,我没闻到一丝烟味,没看见一个烟蒂,我想,这就是一种艺术。
  还有一次,是我艺术地拒绝了别人的烟。那是在殡仪馆参加追悼会,边上一个老兄掏出烟点上一根后,很客气地对我说:朋友,烧一根,避避邪。我也很客气地说:朋友听说没有,如今有两个禁忌?他问我是什么,我说,在厕所不能问人家你吃了没,在火葬场不能问人家你烧了没。他立马掐烟,站得毕恭毕敬。
  □Cloud 28
  禁烟需要环境配合
  仔细观察便会发现,由于地点和人群不同,禁烟的效果是不同的。在一些办公楼里,很少有人吸烟。平时烟瘾很大的人来到楼里,不用劝说也慑于环境而不会吸烟,即使掏出烟来,只要一个眼色或一句提示就会放回去。然而,在有的棋牌室里,尽管高挂严禁吸烟牌子,仍然乌烟瘴气,哪怕你的劝告再艺术也无济于事。可见对人说的效果,不决定于艺术与否而在于环境与对象。
  减少吸烟人群,光靠一二个无烟日活动、一二个张跃,作用有限。令人欣慰的是现在的白领吸烟人数正在减少,如果以他们为核心,创造一个无烟环境,长期潜移默化周围的人,那么有一天不用艺术地说,大环境也会让人不吸烟了。
  [09]虽然很讨厌吸别人的二手烟,但是碍于面子,我不会去制止他的,这样总归有点不礼貌。即便是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我也不太可能去要求一个陌生人掐灭他的烟。因为一个自觉的有公共道德的人,看到禁烟标志就应该注意约束自己,在公共场合吸烟的人,本身就没什么素质可言,我说了肯定也是自讨没趣,最多就是悄悄找管理人员来管他。
  [草木]我曾经见到有人因为制止别人抽烟而跟对方吵了起来,当然抽烟的人知错不改是不对,但是劝阻的人态度也够强硬的,这样狭路相逢,结果可不是勇者胜了,只能是两败俱伤,把事情闹僵。看来,对陌生人说,光有勇气还不够,还得有谋略。像我这等无勇更无谋的人,只好忍气吞声,退避三舍了。
  [史志定]有的人烟瘾十足,坐车甚至乘电梯,也如无人之境,照旧吞云吐雾过足瘾,令人非常反感。我乘电梯时碰到吸烟的陌生人,都会好言相劝,一般人家都会听。
  [唐波]如果我遇到陌生人在路上吸烟,我是不会主动对他说的,最多在擦肩而过的时候做一个手势,表达我对他吸烟的态度。我觉得在街头用抢烟方式宣传戒烟不仅起不到实际效果,而且有哗众取宠和作秀的嫌疑。
  [家琼咏艳]去年戒烟后,我现在一遇上吞云吐雾者就感到很讨厌,于是就开始对一些烟民说了。我常在包和口袋里放些水果糖,遇上吸烟的熟人就递上一颗,长此以住,他就很自觉地在我面前主动将烟灭掉。可是对陌生的烟民说很不容易,虽然我有勇气敢说,但往往收效甚微,还常常遭人冷眼或责怪。有一次在公共场合,我很和气地对一烟民说请不要抽烟,得到的回应却是:你讨厌抽烟,就待在家中别出来,你不抽烟说明你身体没那本钱了,妒嫉我。我只能哑口无言。
  [陶永辉]在禁烟场所看到有人吸烟,一般我会要求他们不要吸烟;但在非禁烟区,除非是严重影响到了自己,我才会建议他们不要吸烟。只要是礼貌地要求他们不要吸烟,一般人都能配合。
  真正的腔调
  讨论这个话题的时候,我正好在看一篇名为《抽烟不抽烟》的专栏文章。作者听说美国电影协会要把有抽烟镜头的电影都定位R,很有意见。他觉得好莱坞老电影里的真汉子,没有不抽烟的。从浪荡子到疯牛仔,在拔出枪来之前都会点支烟……后来好多女明星也开始在电影里抽烟……个顶个儿都是现今喜欢纪念的真性情女子,烟在她们手指间……意味着坚强和自信……”
  有人讨厌的,就一定有人喜欢。在经典情歌里,烟还能寄托思念:我想念你的吻/和手指淡淡烟草味道/记忆中曾被爱的味道。
  不难发现,在上述的文字中,作者也罢,歌手也好,迷恋的并不是那支烟,而是吸烟的人,那支烟背后所隐藏着的那个有腔调的人。很多吸烟的人,除了喜欢烟的味道,也是希望做一个有腔调的人。
  如果仅仅是在私人空间,对着喜欢你吸烟的样子的人,随便你怎么显示你的腔调,都是用不着别人来指手画脚的,哪怕是在世界无烟日。毕竟,你再怎么吸烟,损伤的都是你自己或者心甘情愿被你损伤的人的健康。可如果是在公共场所,在禁止吸烟的区域,面对的是陌生的、不想被二手烟伤害的他人,你肆无忌惮地吸烟,恐怕就没有什么腔调可言了。想来,一个真汉子,一个真性情的女子,都不会无视他人的正常要求。不在公共场合吸烟,也是一种腔调。

  评论这张
 
阅读(1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