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毕无烟

2016年世界无烟日:为平装做好准备

 
 
 

日志

 
 

2009年5月31日:我的无烟日(原创)  

2009-06-04 14:52:04|  分类: 我爱无烟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无烟难,难于上青天,这是过完第22个世界无烟日之后我最大的感觉。

531本来要上班的,因为家里收庄稼我特意请了假,这样就避免了在单位忍受烟枪们的轰炸,而且还能看控烟新闻以及做其他好多事情呢。

早上起来得有点晚,利用吃饭时间,我打开电视机收看《朝闻天下》,正好碰上播发《戒烟一小时,健康亿人行》活动倡议,说是号召大家从下午531分开始到631分这段时间戒烟一小时。看到题目的时候我的心就凉了半截,这就是今天无烟日的活动啊?这也太没意思了,今天本来是24小时无烟,你却只号召别人戒烟一小时!那剩下的23小时都干什么啊?要是都这样世界无烟日还是改成世界无烟小时算了。

但很快我就释然了,因为屏幕底下字幕新闻说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健康警示。谢天谢地,总算有了点世界无烟日的味道,而且那阵房子里也确实没有烟雾的味道。

晒完麦子之后我看再没有什么事情,就带着早已经准备好的资料到县上去,走到县委门口碰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搞无烟日活动,而且人气还挺旺,心中大喜,停下车子定睛一看,才知道和人家的活动和我心中想的还不一样。我本以为今天的活动一定和烟草包装有关,谁知道活动点上方的横幅写的居然是:创建无烟环境,享受健康生活!那不是2007年的无烟日主题吗?怎么到现在还在宣传这个?想想也是,毕竟无烟日的最终目标就是创建无烟环境。算了,只要能帮助实现无烟环境,管它什么主题呢,于是我停好车子向宣传点走去。

我先问宣传人员索要了他们的宣传资料,他们给我了一本,我就问能不能给我多拿几本,我还要给我们村上更多人看呢,于是热情的宣传员便给了我十几本《戒烟指南》和一大叠《西安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条例》宣传画,我特意看了看宣传画,天哪,还是1998年出版的呢,这都十几年了,还用这样的资料?我心想要这么多宣传画拿回去只能误导人,而且重量也不轻,便只拿了三张,说是给家里一张,单位一张,剩下的自己随身带着就行了。一直站在旁边发资料的看起来像是领导的男子便问我在什么地方上班,我说我在交通系统,他说我的控烟宣传对象应该是单位的人,因为现在就是单位的人吸烟多。趁此机会,我拿出了我的宣传资料,这时候我才发现我忘了把这些从香港卫生署下载的资料翻译成简体汉语版,估计现在能看懂繁体字的人不会很多。那个人一看就问我是不是义务宣传员,我说是的。他给他的两位穿白大褂的女同事介绍说我是一个义务宣传控烟的,精神值得学习。我觉得我的脸上有点发烧,而且有点晕晕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没有弄好资料。这时候从县委方向走来了很多人,疾控中心的人停止交谈,给他们一边发放资料,一边介绍说今天是世界无烟日,请大家看一看资料,少抽点烟,最好戒烟。我也趁此机会拿出新探健康发展中心的资料让他们传阅,希望能起到作用。

我失望的发现很多人在来到宣传点的时候嘴里仍旧四处喷云吐雾,即便看了资料大多也不掐灭手中的烟,好几个人还是在我的提醒下才想起来掐灭烟,但也有不少人不以为然,说不让抽烟还让人活不活。有位白发苍苍的老大爷还说只要国家在生产烟,他就会一直抽下去。今天的大气环境似乎也不怎么好,虽然是晴天可空气对流运动似乎不强烈,烟气大多在人的鼻子高度附近向四处平流,让人避之不及。但很快就到了学校放学时间,小娃娃们的到来让疾控中心的人精神为之一振,那个看起来像领导的人对我说现在让吸烟的人戒烟已经不可能了,关键是要从青少年抓起,不要让他们吸第一支烟,只有这样,随着吸烟的人一年年被自然淘汰,我们身边吸烟的人才会越来越少。说真的我并不赞同这种说法,但我却不知道该怎么反驳,看来这方面我还得多努力才是。

一大堆资料很快就发放完毕,要不是我身边穿白大褂的宣传员手快,我给她的那些资料也要被一抢而光了,这让我非常欣慰。然而,这些要么一成不变,要么来自国外的资料到底能不能让广大青少年自觉地摆脱烟草公司无孔不入的诱惑呢?真的值得怀疑。

很快就到了吃饭时间,回到家中,我收看了中午时分的午间新闻,却失望的发现除了字幕外几乎没有一条和控烟有关的新闻。我爸明显对今天无烟日的新闻不感兴趣,他总是不停的吸烟,在电视台倡议的戒烟时段也吸了好几支,不过还好整个白天都没在房子里边吸。晚上的新闻联播也让人失望,除了发布了一条和《2009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有关的新闻外几乎什么控烟消息都没说,于是看完天气预报我就继续干我的活去了。

晚上我爸在房子里吸烟,我只能躲出去,既便如此,我今天吸入的二手烟也超过了我制定的无烟标准,今年的这个无烟日注定又不是真正的无烟日。要知道,为了这个无烟日,我低声下气地连哀求带承诺不耽误工作地才从那个嗜烟如命的科长那里请了一天假。为了避免吸二手烟,我本打算请两天假的。

无烟之路遥远而漫长,什么时候,我们的空气才能百分之百无烟呢?

 

  评论这张
 
阅读(23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