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毕无烟

2016年世界无烟日:为平装做好准备

 
 
 

日志

 
 

避免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被动吸烟的应急预案  

2010-06-24 08:36:41|  分类: 我爱无烟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按照公约第八条的规定,所有的公共交通工具内都应当是百分之百无烟的,但现实是,除飞机和高铁外,几乎所有的交通工具都是烟雾缭绕的,而科学证据已经明确确定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尤其是汽车中被动吸烟的危害比平时严重得多,为避免出现这种情况,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1、外出时应根据距离的远近应优先选择步行、骑车、自驾车、乘坐无烟车、无烟高铁或飞机,如果沿途没有无烟车或者无烟车名不副实且路程不少于2小时时,可乘坐票价最低且可以开窗通风的车,如非空调的绿皮火车。

2、闻到烟味后应立即按顺序采取以下措施:

(1)立即戴上无烟口罩并搜索烟味来源

(2)如不能远离吸烟者,则应拿出车内抽烟污染更严重的资料或其他符合公约第八条要求的资料让吸烟者浏览,原则上自己不应首先开口说话,以免发生意外。

(3)若吸烟者掐灭烟,则该任务即告完成,否则应立即启动进一步的应急预案:

A、在公交车上时,就近下车转乘其他车辆或者步行前往目的地。

B、在长途车上时,若能保证天黑之前步行抵达目的地或者可转乘其他无烟车,则应要求司机立即停车,赶快下车,否则可在保持良好通风的前提下继续乘车30分钟,若在此期间无人吸烟,则中止执行该应急预案,否则仍应提前下车!

(4)、在火车上时,可不执行上述(1)(2)(3)条,而应立即戴上口罩并尽快远离吸烟者,并尽量远离车厢两头的吸烟处,在穿过吸烟处时应屏住呼吸,避免吸入高浓度的烟雾。

3、步行或骑车时应尽量远离繁忙的交通要道,在保证天黑前到达目的地的前提下可利用空气相对新鲜的乡村道路完成旅程,必要时可戴上口罩。

4、参考文献:

(1)《烟草预防系列—2005年8月—中文简体版第30b号—二手烟的害处》HealthLink BCFile(卑诗健康接连档案)#30《二手烟的害处》。

(2)《烟草预防系列—2005年8月—中文简体版第30a号—保护家人免受二手烟损害》

(3)《无烟安大略法案:该对雇主和雇员法案有何影响》,安大略健康促进部

http://www.mhp.gov.on.ca/english/health/smoke_free/legislation.asp

(4)UICC:《保护儿童免遭二手烟危害》

(5)环境与健康杂志:《禁止吸烟的公共卫生效果》

(6)2008年2月3日烟草在线:《车内二手烟危害大的惊人》

(7)无烟青少年国际资源中心:全球无烟法律综述

(8)环境科学动态 2004.03 《汽车内的空气污染(二)》

(9)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八条的实施准则

(10)防止二手烟暴露政策建议

(11)mpower:控制烟草流行系列政策

(12)澳大利亚:为孩子健康着想请勿在家居和车厢内吸烟

(13)西班牙《世界报》2004年8月29日报道:《吸烟污染大大超过汽车尾气》

5、本预案从2010年6月22日起实施。

  评论这张
 
阅读(2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