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毕无烟

2016年世界无烟日:为平装做好准备

 
 
 

日志

 
 

意志力戒烟法的弊端(1)  

2010-07-19 14:31:5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们似乎普遍认为戒烟是一件难事,即使是戒烟方面的书籍,通常也会在开头部分描述戒烟的困难。其实,戒烟是一件无比简单的事情。我知道你仍然心存怀疑,但是请先听我说。

    如果你的目标是在4分钟内跑完1600米,那么这的确很难,你需要多年的艰苦训练,即使这样也并不一定能成功(人类取得的突破性成就,很多都是打破固定思维模式的结果。在罗杰•班尼斯特4分钟之内跑完1600米之前,人们都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但在今天,许多优秀运动员的成绩已经远远超过这一水平)。

    不过,如果你的目标是戒烟的话,那你只要停止吸烟就可以了。没有人强迫你吸烟(除了你自己),而且吸烟并不是你的生存需要。所以如果你决定停止吸烟的话,又能有什么困难?事实上,困难是吸烟者自己创造的,因为他们使用的是意志力戒烟法。任何会让吸烟者觉得戒烟是一种牺牲的戒烟方法,我都定义为意志力戒烟法。下面就来分析一下这类方法。

    我们并不是自主决定成为吸烟者的。我们最初只不过是想尝试一下吸烟的感觉,因为那感觉十分糟糕,我们觉得自己如果想戒烟的话,肯定随时都能成功。起初我们只有在想到时才会吸烟,而且通常是在身边有其他吸烟者的时候。

    然而不知不觉间,我们开始经常买烟,吸烟也变成了下意识的行为,而且每天都要吸许多支。吸烟变成了生活的一部分,我们总是随身带着烟盒。我们相信,吸烟能缓解压力,帮我们放松,让我们更享受饭后的感觉。我们并没有意识到,饭后吸烟与其他时间吸烟,烟味是一样的。事实上,吸烟既无助于缓解压力,也不能帮我们放松,更无法让我们享受。这些只不过是吸烟者的错觉而已。

    通常要过很多时间,我们才会意识到自己染上了烟瘾,因为我们误以为吸烟是一种享受,而不是一种毒瘾。事实上,我们不仅无法从吸烟中得到享受(这是不可能的),而且还对香烟形成了依赖。

    直到尝试戒烟的时候,我们才会发现,事情并不是那么简单。年轻时戒烟通常是为了省钱,或者是出于健康方面的考虑。无论是出于何种原因,只有在感觉到压力的时候,我们才会想到戒烟。一旦停止吸烟,尼古丁戒断症状就会出现,让我们产生心理上的空虚感。我们想靠吸烟来缓解这种感觉,但是又没有烟抽,于是心情抑郁不振。抑郁了一段时间之后,我们通常会妥协:“我不会像以前抽那么多”、“现在戒烟时机不对”、“等到生活没有了压力再说”。然而,一旦没有了压力,我们就失去了戒烟的理由,直到下一次感觉到压力为止。我们永远感觉时机不对,因为随着烟瘾的加深,我们会感觉到越来越重的压力。

    事实上,我们承受的外在压力并没有增加,增加的压力正是尼古丁毒瘾导致的。这一机制会在第28章中详细讨论。

    第一次戒烟失败后,我们会努力欺骗自己,幻想某一天一觉醒来,我们会忽然不再想吸烟了。这样的幻想通常来源于别人的戒烟经历(如“我有一阵子患了流感,病好了之后,我发现自己一点都不想吸烟了”)。

    不要欺骗你自己。我进行过深入调查,类似这样的戒烟经历,并不像表面看上去那么简单。在得流感之前,故事中的戒烟者已经做好了戒烟的心理准备,流感只不过是一个契机。我花了30多年时间等待这样一天的到来,然而每次患感冒或流感的时候,我唯一期待的就是病快点好,免得影响我吸烟。

    通常情况下,这些“莫名其妙”成功戒烟的人都经历过某种冲击,比如某个亲友因吸烟引发的疾病而死,或是他们自己意识到了吸烟的危害性。他们之所以对这一过程轻描淡写,是因为这样描述更容易一些。不要欺骗你自己,戒烟过程绝不是自发的,而是需要你的主观能动性。

    让我们仔细分析一下,为什么意志力戒烟法如此之难。自从染上烟瘾以来,我们一直把头埋在沙子里,用“明天我就能戒烟成功”之类的幻想欺骗自己。

  评论这张
 
阅读(1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