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毕无烟

2016年世界无烟日:为平装做好准备

 
 
 

日志

 
 

为什么要往最坏处想?(1)  

2010-07-19 15:02:4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是洗脑作用最为严重的领域。吸烟者自以为了解吸烟对健康的危害,其实则不然。我自己以前就是这样,即使在整天头痛欲裂、担心自己突然死亡的日子里,我仍然在自欺欺人。假如在那段时间,我从烟盒里抽出一支烟的时候,一个声音突然对我说:“亚伦,这就是最后一支烟了!最后的警告:直到现在为止你都安然无恙,但只要你再抽一支烟,你的头就会真的裂开。”你觉得我会把烟点着吗?

    如果你不能确定,可以走到交通繁忙的大街上,闭上眼睛,想象你只有两种选择:或者戒烟,或者闭着眼睛横穿整条街。

    你几乎肯定会做出第二种选择。所有吸烟者的精神状态都是这样:闭上眼睛,把头埋进沙子里,不去正视事实,而是幻想着某一天早上醒来,突然就不想吸烟了。吸烟者无法思考吸烟对健康的危害,因为一旦他们开始认真思考,连吸烟这个“习惯”提供的“享受”都没有了。

    “过去,生活经常让我感到恐惧,我以为只有吸烟才能缓解这种恐惧。现在我发现,生活其实十分美好,完全没有什么可恐惧的。真的十分感谢你为我做的一切。”

    ——佩蒂

    正因如此,大众媒体上的戒烟宣传才几乎毫无效果。只有非吸烟者才会认真去看这些宣传。吸烟者只会对吸烟的危害性视而不见,因为他们无法承受事情的严重性。

    每个星期大约六次,我会与吸烟者发生这样的对话(通常以年轻吸烟者为多)。

    我:你为什么打算戒烟?

    吸烟者:买不起烟。

    我:那你不担心吸烟会损害健康吗?

    吸烟者:当然不担心。或许我明天就会被车撞了。

    我:你会故意被车撞吗?

    吸烟者:当然不会。

    我:那你过街之前会左右看看,确定没有车撞过来吗?

    吸烟者:当然会。

    的确是这样。吸烟者会努力做好预防措施,避免自己被车撞上,而且发生车祸的几率其实非常低。然而尽管吸烟百分之百会摧毁他们的健康,他们却完全不做任何预防。这就是洗脑的力量。

    我还记得英国一位著名高尔夫球选手,因为害怕飞机失事,他拒绝去美国参加巡回赛,然而他在球场上却会一支接一支地吸烟。很奇怪,飞机失事的几率只有几十万分之一,我们就如此担心,而吸烟的致死率高达25%,我们却毫不在乎。那么,我们又能从吸烟中得到什么呢?

    什么都得不到!

    吸烟者很少清楚咳嗽的意义。许多年轻吸烟者都告诉我,他们并不担心健康问题,因为他们很少咳嗽。事实上,咳嗽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症状,是肺部排斥异物的自然反应。吸烟者的咳嗽,其实是肺部正在排斥致癌性的焦油和毒素。如果他们不咳嗽,焦油和毒素就会留在肺部,导致癌症等严重疾病。吸烟者通常很少运动,而且呼吸浅而急,目的是防止咳嗽。我过去曾以为,吸烟引发的咳嗽会让我丧命。事实上,正是咳嗽减少了我肺内的有害物质积累,或许我就是因此捡回一命。 

    你可以这样想:如果你有一辆好车却从来不开,任由它慢慢生锈,这样的做法显然非常愚蠢,因为等到车子锈掉就没有任何用处了。不过,只要有钱,你总可以买辆新车。你的身体就是载着你驶过人生的车子。我们都说健康是最宝贵的资产,这句话无比正确,问问那些身染陈疾的亿万富翁就知道了。我们许多人在患上严重疾病时,都会祈祷上天让自己早日康复。吸烟会让你的“车子”生锈,最终彻底报废——而你这一辈子只有这一辆“车子”。

    运用你的智慧。你用不着这么做,而且吸烟对你一点好处都没有。

  评论这张
 
阅读(1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